分院新闻
    分院新闻
    分院完成C172R B-7911号机GPS改装
    发布者:黎滔    发布时间:2016-11-18     点击数:

    本网讯 孙双成报道 近日,历时近一年的C172R基本型飞机改装GPS接收机工作,在绵阳分院B-7911号机顺利试飞后宣告圆满成功。11月15日,学院该改装项目取得了民航局MDA重要改装设计批准书,这也标志着学院其他C172R基本型飞机的后续改装跨进准入门槛。

    C172R 基本型飞机改装GPS接收机项目,是今年绵阳分院机务工程部电子专业的重点工程。原机载GPS接收机型号为Honeywell公司生产的KLN94,该接收机已停止供货及修理,在全学院均无备件,一旦出现故障,将导致飞机停场。Cessna 飞机公司无法提供解决方案。

    为解决KLN94缺件问题,保证训练用机,绵阳分院机务工程部协同机务处,积极寻找可替代产品,并最终选定GTN625接收机。该接收机为Garmin公司新推出的产品,功能完备,供货充足,已取得172R机型的补充型号合格审定(STC),但国内尚未在航空器上使用,改装工作面临一系列未知困难。

    为了确保改装工作成功,绵阳分院机务工程部与机务处共同探讨,数次协商,对取证、订货、技术、测试等环节逐项进行论证解决。首先提供资料数据,协助生产厂家从局方取得了GTN625接收机的设计批准认可证(VDA),随后一一甄选,订购改装所需的十余种航材、工具设备等,并在繁重的日常工作之余,撰写改装设计方案,制定工作流程。在改装包到货后,大胆创新,使用制作转接头的方式,在不改变飞机原有构型的情况下,提前模拟线路改装,对GTN625进行功能测试,发现并解决了改装中可能遇到的问题,为改装工作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,也为尽量减少飞机停场时间奠定了基础。最终,在经过人员培训、授权,地面试验大纲、空中试飞机方案编写,工程准备自审情况等一系列工作后,改装能力终于在9月底获得民航西南管理局适航审定处批准。

    此次改装实现了两个第一:第一次在国内使用GTN625接收机,第一次在学院范围内对高度编码器进行编程。通过改装工作,提高了机务系统技术理论水平,增强了业务能力,也对改装项目的申办流程有了全面的认识,助推了科研创新能力登上一个崭新的台阶。

    上一条:岗位练兵 技能强警

    下一条:礼仪是最好的名片